close

 

2010-05-05 天下雜誌 446期作者:吳怡靜(整理)

四月十六日,全世界失去了一位重量級管理大師。九○年代以「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概念改寫了企業策略觀的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普哈拉(C.K. Prahalad)在美國加州因肺病過世,享年六十八歲。

企管界多的是濫竽充數的郎中,但印度裔的普哈拉卻是如假包換的大師。《經濟學人》形容他是「最有創意的管理學家」,在「企業策略」與「經濟發展」兩大領域,都提出了革命性創見──包括最知名的策略意圖、核心競爭力,以及金字塔底層商機。

二○○九年,英國《泰晤士報》評選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五十位管理思想家,普哈拉第二次榮登榜首(第一次在二○○七年)。他的驟逝,帶來遺憾,也令人緬懷他睿智的管理洞見與悲憫的濟世情操。

普哈拉的理論,也影響了許多台灣企業的決策。例如,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曾透露,她在聆聽《天下》邀請普哈拉來台灣的演講後,開始思索並評估前進印度,最後決定投資印度營建市場,並且成為大陸工程邁向全球化佈局的起點。

當年,我剛從印度管理學院拿到MBA,每個週末都跑到醫院,研究如何改進醫療體系的流程與做法,讓窮人有能力就醫。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把「科技」視為改善醫療體系的策略重點。

後來,我進了哈佛商學院,攻讀工商管理博士,但我對所謂的主流研究沒什麼興趣,因為這些研究歸納的資料,都是過去已經發生的歷史;想知道「如何塑造未來」,就必須去了解決策如何形成、資源如何分配、選擇如何做出,這些才是我的興趣。

拉高企業,活用資源

在研究歐美的跨國公司時,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許多日本、韓國的小公司開始挑戰這些大企業。哈默爾(Gary Hamel)當時是密西根商學院的博士生,我們一起研究這個現象,後來寫出了《競爭大未來》一書,打破了好幾個策略上的常規。

第一,過去都認為,策略講求「適配」(fit),但對創業家來說,策略與適不適配無關,而是要延伸(stretch)。第二,你必須超越現有資源,拉高企圖。

因此,企業有兩種使用資源的方法,一種是把資源槓桿運用,並且善用結盟,也就是後來的「與競爭者合作」。

另一種方法則強調,企業必須學會運用自己的智慧資源,也就是「核心競爭力」。有效利用資源搶佔市場的能力,叫做探險式行銷(expeditionary marketing),而產業的競爭方向如何塑造,稱為策略架構(strategic architecture)

這些策略思考,與當時盛行的理論非常不同,徹底改變了企業的策略觀和實際做法。今天,我想不出有哪家大公司不是按照核心競爭力、策略延伸這些思考來運作的。

同時,我們的研究還有另一項有趣的發現,那就是企業不必非得擁有每樣資源,才能成為世界第一,因為你可以創造資源、槓桿使用資源。這些發現,不管對新創業或老企業的再生,都帶來了希望。

後來,我開始尋找下個大議題。我發現,全世界有五十億人正陸續脫離社會主義或專制政府的控制,他們都想加入市場經濟,但卻被剝奪了發展的機會,因為國際援助已經徹底失敗,無法解決貧窮問題。所以我認為,必須找出一套策略來解決這五十億窮人面臨的困境。

過去幾年,我一直在尋找方法,最後寫出了《金字塔底層大商機》。我的基本論點是,與其依賴外援,不如設法動員在地的資源。更重要的是,要讓開發中國家建立法治,幫助大企業、跨國企業、中小企業與個體戶們都能生存與成長。舉例來說,直銷公司安麗、雅芳在亞洲培養了上百萬個創業家;建立有利創業的環境,就可以讓無數窮人改善生活。

至於該怎麼做,我想出了四個簡單的結論:第一,必須運用最創新的技術來解決窮人的問題。第二,必須聚焦在永續發展上面。第三,必須可以大規模推廣。第四,必須重新思考價格與效能的關係。只要在這四個條件下尋找各種新做法,金字塔底層也可以成為創新的來源。

我做研究,也教學生。年輕人的志願,大多都想做有意義的事,然而,商學院的老師們教了些什麼?如果我們招收有理想、有使命感的學生,卻把他們變成唯利是圖的人,我認為我們是害了這些年輕人。
畢業後你要如何改變世界?

我們應該告訴他們世事的道理、機會在哪裡,然後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未來你要如何改變世界?」我們都應該誠實回答這個簡單問題。

舉例來說,想要致富,有很多方法,或許賭博也可以致富,但有錢並非唯一的成功標準,你必須還有其他的衡量指標。你可以過擁有兩輛車、四輛車的富足生活,但是慢慢你會發現,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擁有多少輛車子,而是你影響了多少人。

對我來說,商業管理學者有個很重要的責任:我們的研究,必須幫助別人找到改變的方法。

如果我是做醫學研究的,我會對自己的研究可以拯救、改變生命,感到非常興奮。同樣的,作為商學教授,我們也該問自己:「我們影響了多少人,讓他們從參與市場經濟中獲益?」即使我們只能與課堂上的學生互動,但以密西根商學院為例,如果能讓五百個學生對人生有不一樣的想法,就算發揮了極大作用。

商學院不該變成高級的職業學校。我認為,職業學校和真正教育學生的學校之間,差別就在於,後者增加了道德的教育,而且不只上一堂倫理課而已,必須把這些價值融入全校的課程中,因為道德的難題隨時都有,我們隨時都必須做出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aLiya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