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知道,與許多人相比,進職場算是晚的,在職場中無論晋升或是加薪,也算有曲折。只是,在全職工作的第七個年頭,尤其是在結婚後,自己更喜歡自己了。這一切,都要感謝阿爸父,感謝老公,感謝我親愛的家人朋友以及一路走來在人生道路人碰到的每個人。在第33個年頭,真正的知道,上帝真的待我不薄。感謝主,特別是在這兩年,讓我想回台灣工作就能回台灣工作,想轉回越南,連開口都還無需開口,公司便詢問我有沒有意願轉到國外工作。親愛的阿爸父,你的旨意總是高過我的旨意,你的眼界總是高過我旳眼界,你的安排永遠好過我的安排。感謝祢,我的未來在祢的手中,期待著所有一切順逆,因為我終將知道一切都是有祢美好的旨意。

經文摘要:不自誇、不彰洋、不妒忌、不惱怒生氣、做誠實人、要率直、不忘根本、保持緊密。

神是怎樣的一位神:隨時幫助,教導,開路,引導的神,永遠存在的神。

領受的恩典或應予感恩之處:一直以來,自己是一個不太有主見的人,如果不是他人講的,如果自己沒有Quote來自他人,許多話,自己不敢說。然後有些人會因為自己Quote他們的話,人們便變的不再告訴我事情,只因他們也怕他們自己說出來的話,可,沒有依據的話,我不想講,因為沒有實底,像雲一般一吹即過。至少給自己的感覺不好。可在讀聖經後,自己開始敢講也願意講了,因為聖經中的話語是主親自賜下的訓戒和道理/真理;何可行,何不可行,是為端正我們的心和意念,讓我們不會只是一昧的追逐虛無,讓我們的話語與生活有依據。

領受的真理、教導或教訓:在人道路上,因人云亦云,大多時候我容易迷失,不清楚什麼才是對的;自己有沒有選擇錯誤?有沒有走錯路?但主在這裡明白的表示出了祂的美善為何,人應如何行,應以何為原則,使我們在這一生中能得平安喜樂。

應用與實踐:客下以自己的例為例,這些經文能永記在心中,並成為他人祝福。

1.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我們是誰呢?何能預測明天的事會如何行?就算是再有能力的人,再有錢和再多次排練的事件,會不會有變數,都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呀。別在今天誇要你將要成就的事,因為你不是100%知道會不會成,即使今日已成之事,又有誰知道明日會不會有變數呢?將一切交給神吧,盡全力做好我們能做好的功,其他的便是神的事,是你我不可多言多嘴的,因為你我尚不知明天的事。]

2. 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

[自己的以為好,其實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好,有自信是好的,但未有他人的認同時,時為笑話,時為幽默,仍也時為反感,時會遭白眼。只有當自己以為的好也被別人證實,成為實據時,才是真正的好,那自信也才可更有底氣。]

3. 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

[想想自己拿著石頭或沙包走路,那樣的重和沉相信是我們不會喜歡的,相信我們一定會想把石頭和沙包放下。生氣、惱怒比這兩樣東西還重,這樣指生氣和惱怒是何等無比的傷身和使人無以前進的呀。人生,要更好便需要一直向前,自己是不會想拿著一堆石頭和沙包向前行。你呢?]

4. 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忌妒,誰能敵得住呢?

[前兩句是倒裝句吧。狂瀾是危險處境的意思。有怒氣將會使人至於危險之處,故忿怒視為對自己殘忍,因我們設自己於危險之地。後面兩句比較白話,在前兩句後面,雖有一點感到誇大,也不能說不對,因為忌妒是真的很可怕,當一直有忌妒心時,便是撒旦遮住人的眼最好的時候呀!想想,由以前到現在嫉妒後所做出的事,對他人或周遭的人有任何好事嗎?也許忌妒的人會說,對他人沒有,但對自己有。沒錯,忌妒做出來的事本來就只是利自不利他,一起忌妒他人而做出來的事也只是利你自己而非利其他忌妒的人。然,在忌妒下做出來的事,在他人心中只是"可能"種下黑暗,對忌妒的人,確是"肯定"種下黑暗,即使成為強者,也不會長久,因為黑暗權柄永遠勝不了基督。]

5-6. 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

[在《呂振中譯本》譯為 : 顯露的勸責好過隱藏的愛。此句在這裡告訴我們,當我們能當面把人的錯誤,不隱瞞地指出他的過錯,就是強過隱藏的愛。也就是說,當某人沉溺在過犯中,我們當用愛心說誠實話,使他悔改歸正,這就是真正的愛心。「背地的愛情」 雖然是不欲人知,不求回報,難能可貴,但更寶貴的是當面的責備。因為當面的責備,是用愛心說誠實話,這卻要需相當大的道德勇氣。當面的責備之所以強如背地裡的愛情,是因為我們可以得了一個弟兄,並且可以讓他在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當面的責備」不是在背後說東道西,雖然刺耳,卻是有益的。不過我們常常很難做到這一點,因為絕大多數的人不願意聽當面的指責和規勸。另一方面,也深怕指責別人錯誤時,對方會反唇相譏,羞惱成怒,所以我們常常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習事寧人的心態去處理。因此,大家對「當面的責備」這個名詞,幾乎是三緘其口,深怕別人認為沒有愛心,還有也不會引起沒有必要的麻煩,常常就以禱告吧,做為處理的結果。由於這樣的結果:只喜歡聽別人恭維奉承的話,這樣的情形和與仇敵連連親嘴有何分別呢 ? 正因這個這個緣故,他們的過犯不但不能除去,反而日漸增加,也就因此失去聖潔的見證。]by 聖經小品

7. 人吃飽了,厭惡蜂房的蜜;人飢餓了,一切苦物都覺甘甜。

[蜜很珍貴, 但太多就不值錢;就好比演藝界俊男美女太多,一山還比一山高,美貌不太值錢? 誰會出線? 那就比實力!餓到極點時…平時覺得不好吃的東西…都覺得可口…當人缺乏愛時….只要有人愛他…他就會滿足…
當一人得眾人喜愛時…他會覺得別人對他好是理所當然…

一、不要作錦上添花的人、要作雪中送炭的人:錦上添花…人不會知足…雪中送炭…彌足珍貴
二、要知足:過與不及、皆不妥。
三、要平衡:不要只追求物質、而不注意心靈層面的飽足;不要只注重外表、而忽略內在品格。]by Mini

8. 人離本處飄流,好像雀鳥離窩遊飛。

[雖然有些難過,有些傷心,卻是不爭的事實。只有飛出去的鳥才能看到這個世界有多大,多危險,多有趣,多刺激。可能沒有活下去的可能,可能再也見不到家人,最最是,你不知道自己還回不回的了家,以及是回家還是不回家對原來在家的人比較好?只是,要持續成長,並且有一天會成家,都會使我們離開家,不會同住,同住也難受,因為各自己是不同的個體,已是各自的大人。因為不一樣,所以離家,因為成家,所以離家,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所以離家。最難過的,相信是父母,但因為我們的成長,相信他們是欣慰的。]

9. 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

[9和6有意取同工之意]

聆聽:親愛的孩子,我愛妳,我喜悅看見妳的成長,井使用自己的力量來服事我更多。我期望妳的人生,能像永遠活在陽光燦爛的海邊,無憂無慮,好叫那些人羨慕並因妳得福,妳在這世上的每一件事都如我所說的去做,便放擔子在我身上,而妳一無掛慮,因我將依妳所行視為義,在審判之日,妳必入那永遠美善的國度。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賜孩子勇氣和堅定在的同在與道路上,不致輕易受屬世的一切動搖,又要靈巧像蛇,將祢的話語與真理見證在各地,以及不擔憂害怕屬世所憂的:財務、死亡、失去、傷心...etc,因一切都有祢的安排,無論順逆皆因與祢同在,喜樂無比,並得平安,這樣的禱告是奉主的名,阿門。

 

Wrote by Lisacats 2018/11/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T 箴言 箴言27:1-9
    全站熱搜

    LiyaLiya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