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27

這本是未來三天的讀物。

其實懷疑其真實性;真的是真人真事發生的嗎?還是只是另一個文字天才?

大概,也要等我看完了才知道;並不想直接跳後面找答案。

不過很喜歡她細膩描述出女主角心中的感覺。

也許正是因為她書中對女主角一切的心境及所發生的一切,描述的仔細和清楚的嚇人,對人物心態及反應深刻的嚇人,所以我會認為它只是本小說,而非傳記。

又也許,她有改編;讓一切看起來如此真實,但對她能如此詳細的描述又如此虛幻的不可思議。

才第40頁,它便打動我的心。

一個小孩子怎麼對那麼小的事還能如此印象深刻?

我記得,卻也未像她一般深刻;也許是要如她相同的用心去寫出來,再回想修正;我的回憶也能寫成一本書及如此深刻。

...回憶是值得去挖掘的。

 


 

 

二個星期前就看完了, 卻沒空寫感言?!

(可見他們多會操我,讓我都沒自我時間寫東西。最近一直過著;工作->吃飯睡覺->工作;的循環生活。)


 

回歸正題囉~

 

雖然有許多人說她有"斯德哥爾摩症",但我卻認為她沒有。

並且得說,她是一個極理性卻又不失自我思考的女孩。

雖說綁匪綁了她八年,但我得說那是天時地利人合發生的事,對她的未來(現在),或許是件好事。

想想,如果沒有這八年,她現在真能做為一本書的作家嗎?

她會如此的獨立思考,並且真的知道如何去選擇及控制她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關了八年後的那一天,也是天時地利人合的讓她跑走,那也是她想要去做的,她判斷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在離開前,雖有一段離開原來八年的生活的恐懼,可那又是何嘗的正常。

要是換做是你,離開一個你生活八年的生活環境和地方,去接觸更廣的地方,會怕的人還是有的,而她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

就算常換環境的人能馬上習慣,你說他們不怕是不可能的,只是這種怕,他們已經習慣,知道如何去應付和使他不成為生活的絆腳石罷了。

 

會原諒綁匪,其實在我看來是很人之常性的一種人類情感。

想來如果這樣就算是"斯德歌爾摩症"的話,那我們大多數都有的了。

那些向我們借了錢不還的人算不算是疟待我們折磨我們的人?

我們是不是也都原諒他們了?

暴力家庭中的弱方,在被打之後,大多不也都會為施暴者找理由,他們是不是也都有"斯德哥爾摩症"?

會原諒施虐者,是我們人類很自然的反應那。

這是是我們的神經心理不正常,而是會原諒,才真表示我們是正常的,我們願意放下這件事,給他人一個機會,真心的表示我們的愛心。

 

有時候,你把施暴者關進監獄也是沒有用的。

由其在受虐期間,"他"也讓"她"感受到學到一些如果沒有經歷這些事,她不會學到的事情,和她真心讓為對她的人生有所幫助的事。

在想,"她"也只是看開了人的一生會碰到許多事情,而她正巧碰到這些事,且在她生命中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這也許不是她當初在兒童時所幻想會有的生活,可她對原本的生活也不怎麼滿意。

也許,在原本的生活中,這八年她會活的更不好。

 

由其,他是她這八年來的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個人。

假使你在八年當中,被與一個人緊緊綁在一起,你能不對他產生情感嗎?

或許有些人會選擇全部都是恨,可這樣真是好的人格嗎?

我不認為是。

反倒是這主角的反應,我才覺得是正常的。

在這世上,對於我們碰到的每一個人,我們都會有著喜歡及不喜歡的點。

只是,看你在意的哪個點比較多。

當你擴大這個人的優點時,當然缺點你也就會淺意識的忽略掉。

可當你決心討厭這個人時,無論他有再多的優點,你都看不到。

這又牽扯到人生選擇權的問題。

你希望你的人生中是愈多你喜愛的人,還是討厭的人?

你是希望回憶過去,是無論誰對你做了什麼,是感激?還是憎恨?

也換個角度想,當你是那個做了什麼的人,你是希望對方對你是什麼樣的想法?

感激還是憎恨?

這在我回台灣後的職場更深刻的感受到。

大家,由其是長官主管,大多數對你的臉色都不會太好,但他們都會說你應該感激他們,因為他們提供了磨練的機會。

也如同許多大師及職場書本所言,前輩給的教訓都應當是磨練。

用這個點,其實就不難了解為何主角會選擇原諒綁匪。

雖說現在的人表面工夫都做的不錯,嘴上說感激,可心中和背後吱吱札札的說一堆不好的話。(現在的我也不例外,嘖,真想改掉這作法。)

人心隔肚皮,就算作者說她原諒,也許是為了緩和自己的罪惡感。(綁匪不是在他離開沒幾天就自殺了嗎?她認為是因為她逃走。不過話說回來,因她走了而就去自殺,還真是顯示了這個綁匪的心有多脆弱及害怕外面的人及世界。)

或只是說給大家聽。(我又沒真的和作者接觸過,怎麼知道勒?)

 

另外,她其實也有恨綁匪的點,並不是全盤喜歡的呀,怎麼能說她是"斯德哥爾摩症"。

再說綁匪還是會注意到她的需求和學習,這一點也是綁匪人性化的一面。

雖他綁了主角,可也注入感情,站在心理學上。

因為無其他人可依賴及依靠而自造一個,這雖不正常,但是是可以被理解。

只是他的手段用錯。

我們應該責罵他,但也應該體諒他背後的動機來源,而不是一昧的罵這個沒心沒肺的綁匪。

主角也是有著堅強的意志力加上綁匪對他學習上的支持,這本書才誔生,其中許多心理對話及分析才會如此的精闢。

這本書還真教會我不少有關被害及傷害心理學勒!

 

最後還是恭喜這主人翁順利逃脫及未來一切順心!

 

arrow
arrow

    LiyaLiya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