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咪的書

很久以前看過一次,可是沒有太大的感覺,總覺得這不過又是一個廣告人寫來Bullshit的一本書。(希望王文華先生看了別氣呀)

然而,因為自己也是學行銷,也在國外念書,現在回想起來,在第一次讀時是有一些感觸。(那應該是3年前吧)

只不過,如同很多我看過的書一樣,看完,就忘了。 

只是最近,受到啟發和很多事的重創,有些觀念也改變。其中一個,是如何看書,以前是看過就以為都知道了,但這一次,許多書是第二次再看,覺得,感受不同,或有更多的感受。

而王文華的史丹佛的銀色子彈對現在的我來說,更有感覺,更覺得許多建議和經驗,適合用在我的未來上。

例如:

~你有沒有想要想瘋了?~

他為了進史丹彿,除了一般的申請之外,還做了一本叫Close up,的雜誌介紹他自己。

誰會想到要做一本雜誌介紹他自己?

你呢?你想到了嗎?

他說:"想要為了得到它(工作,愛情,婚姻,幸福.....等),付出別人像不到的努力。大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並不是因為我們命不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想要到發瘋!"

 

我可以解讀為沒有為那件事發瘋到無所不用其及吧。

是呀,現在是真的沒有特別為什麼想要到發瘋,沒有當初申請碩士那般的發瘋,沒有當初學英文的發瘋,應該接下來要找工作,也要像當初那般發瘋才是。

 

 

~道德只是飽嗝?~

"畢業了,發現真實世界並沒有第一志願。在柴米油鹽的日子裏,在工作,愛情,婚姻,家庭的選擇中,供需原則依然適用,但娶到人人稱羨的美女。婚後三個月,生活變成地獄。真實人生中沒有[最好]的愛人,只有[最適合]的愛人。很少時候,[最好]的就是[最適合]的。如果堅持要[最好]的,最後得到的便是一段PR的感情。外界看起來光鮮亮麗,你們回家後沉默不語。"

"在學校講的那套公平與道德,只是很多人暴飲暴食之間的一個飽嗝。"

"每做一個選擇,就代表我們錯過了另一個可能擁有,截然不同的人生。但選擇還是要做,日子還是要活。..."

 

只有合不合,沒有最好,只有做不做,願不願兩方都協調相讓,沒有最好和Perfect。

也讓我想起昨天一個姐姐和我說過的話:"很多人老是擔心選錯路了怎麼辦,如果這一條路不是上帝要我選擇的路怎麼辦。""這些擔心都是不須要的,在上帝的國度中,路是多麼的寬廣,祂的懷抱是多麼的寬廣,他的祝福和恩賜不會因為你選了這條而不選那條而消失,並且,如是他命定的路,終究會走上,我們又何須擔心呢?只管做一個好管家即可。"

 

 

~A與A+的作者 柯林斯~ (下本來看這本)

   Nice的紀律


"我最大的與趣是攀岩"柯林斯說,"你們想不想跟我去?".........他在寫A與A+時,沒有去適合他身分地位的紐約或洛杉機,反而搬到鳥不生蛋的科羅拉多州。Why?因為,"我最大的興趣是攀岩"。......對生命有紀律,另一種表現方式就是:全然忽視浮而不實的名氣。

"...媒體和大眾喜歡强調企業或領導人的[願景],[才能],[勇氣],[魄力],因為這些字眼很Sexy,容易下標題,照片很絢麗,滿足了大眾喜歡明星的本性。然而企業或個人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其實是[紀律]。......是指一種持續不變,日積月累的模式和精神。"

"...柯林斯教我時36歲,我今年也36歲......我準備上課時翻閱當年的筆記,對照自己今天在職場和人生面對的問題,不禁問自己:我是在Bullshit,還是有數據?是在追求經過時間考驗的Common Sense,還是一夕成名的Magic?我的人生是一修報紙標題,還是有血有肉的案例?...我的生活,有沒有當年和我同齡的柯林斯的紀律?"

"...苦功,挑戰,和事前準備是紮實學習的必要修件。"

 

是呀,在學Marketing的這幾年,認真的體會這世界上的很Marketing都只是在Bullshit(當然也有不是的)。用心做的,反而被接受或長期支持的,反而少。我不愛。我愛Marketing,可我不愛過度操作的Marketing。(Er...深陷其中的我這麼說好像很矛盾)我迷惘了,由其在台灣。

而堅持和有紀律呀,是未來須要會,為了更美好的我的人生。

我最愛什麼?目前是旅行吧,去體會各個地方的事物,美好的以及不美好的,透過我自己的眼睛去解讀著一個地方當下的情況。是最能放鬆卻又緊繃我的感官的。有著新鮮感,刺激感和期待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角落會出現什麼讓我驚奇的事物會發生呢?(這是現在的我,以後的我會變嗎?我也不知道。)

人可有所為有所不為,因為不喜歡某些Marketing,所以有所不為。因為喜歡Marketing,所以有些須要堅持。因為道德,所以有所須要堅持。

 

~履歷表的禁忌~

(僅供參考)

1. 不要超過一頁!

2. 不要寫期望的薪水!

3. 不要註明性別,年齡,或婚姻狀態!

4. 不要用Fancy的字體或[有創意]的格式!

5. 不要用術語!

6. 用數字,不要用形容詞和副詞!(不紮實的經驗才需要形容詞和副詞的膨脹。)

7. 不要提太多在學校的成就!(公司不是在選學生會主席)

(以上是MBA人才適用,其他科系和非相關人員看看就好)

 

"如果履歷表是一部電影,你必須拍動作片,而不是文藝片!...還不能只是動作片,它必須是一部動作紀錄片!"

以上這句話只讓我深深覺得,USA真的整個所有環節都沉浸在好萊屋片中....

話說回來,他的述敘有時還真好萊屋。

 

~戒掉潔癖,葷腥不拘~

"畢業後,我遇到很多成功的企業和領導人,都和史丹佛有相同的特質。他們可以一邊激情地宣揚冰清玉潔的理想,另一邊踏實地執行達成理想的粗工。可以一邊接受榮譽博士的獎狀,另一邊捲起袖子把手弄體。競爭激烈的企業界,不准許任何人有潔癖。最後終於實現夢想的人,通當葷腥不拘。

這,也是我為何一直認為自己走錯了路的原因。

他說的很好,也很委婉。但更多時候,企業界的人的葷腥不拘是黑白都來,也有一邊激情地宣揚冰清玉潔的理想,另一方面走在雲端上看不到下面的自我放鬆。世掉潔癖是真的,因為也黑的回不來。一邊接受榮譽博士的獎狀,之後大肆慶祝及宣揚而有時還得好處。

雖然我說的和王文華先生說的人都有,也都可稱為葷腸不拘,只是認定有些不相似罷了。

Um...還是有些潔癖呀,何時能真的葷腥不拘?我自己也在盼望。

 


 

我累了,今天先寫到這裡吧,接下來的內容感想再繼續寫。 

今天先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aLiya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